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信息被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今年3月份,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特约信息员、苏州市政协委员龚震撰写的《实施粮食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经社市委、社省委、社中央编报,全国政协审查后,上报国务院,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龚震在信息中反映:201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9亿吨,实现九连增。但以化肥农药高投入实现粮食的高产出,不仅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付出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而且导致耕地质量不断下降,农田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降低的恶性循环。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不是继续增产粮食,而是实现农业生产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实施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
    龚震建议:一是解决土壤问题,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地,就是通过提高耕地质量,实现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增长。二是解决耕地休养问题,实行减产性休耕。在不危及全国粮食总需求的基础上,对耕地分区轮流禁用化肥农药,加施有机肥料以恢复地力。对由此造成粮食减产的地区,核减其粮食生产任务。待相对性休耕地区的生产能力恢复到一定程度,由其部分取代粮食主产区,为粮食主产区实行局部轮换相对性休耕创造条件,以此实现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增长。三是综合利用全球资源,缓解国内压力。通过国际贸易更多地进口粮食,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更多地到他国进行农业开发。四是综合利用山水资源,构建“立体粮仓”。我国山地广袤、水域辽阔,许多山林和水生植物富含淀粉,同样是重要的粮食生产资源。构建以耕地为主、山水为辅的“立体粮仓”,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
    龚震同志长期关注社情民意,对问题的分析有独到见解。自2003年4月加入九三学社以来,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和工作之余共撰写500余篇信息。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十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连续多年,获社中央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信息工作贡献奖、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