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退休教授用画笔讴歌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天,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万众之心。疫情蔓延态势迅猛,大灾面前党令政令及时,危难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以各种形式抗击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白衣天使纷纷请命奔赴抗疫一线,部队将士勇冲重疫灾区,抗疫物资迅速汇聚前线,全球医学专家协力集智 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行各业的人们全力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之歌。

袁维青老师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授,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身为九三学社社员,同时也是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创会主席、名誉主席。他热爱绘画热衷集邮,尽管已退休多年,但一直坚持用画笔去记录和描绘美好的生活。自从疫情爆发,他一直密切关注全国抗疫情的发展动态,同时,将目光对准一线,将感情注入笔端,用色彩丰富、形象写实、场景生动的刻画方式,创作了一套手绘封邮集绘画作品。
这部题名《惊天动地岁月,难忘英雄身影》的手绘封邮集绘画作品,包含2O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物谱,描绘的人物包括钟南山院士、世卫组织专家、医务工作者、军人、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志愿者、治愈康复患者、口罩厂工人、献血者、有序复工复产工人等,2O件信封上刻画了61个人物,作品的构思之意直击现场,造型塑像饱含真情,笔墨语言充满激情,汇成视觉形象,再现全民抗疫的感人画卷。

image.png

这些手绘封不仅配图绘制精美,同时在选用邮票上也别有寓意。譬如描绘钟南山院士的画像手绘封,特别选择了国旗邮票,表达向84岁高龄院士的崇高敬意;夫妻互在工作服上签名加油那一幅,就选用了中国梦题材的邮票,上面展现“有国才有家”的文字,歌颂了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操;再如表现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宣誓的那幅,就选用了党徽邮票,弘扬广大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而表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工作场景的图画,则搭配了雷锋形象的邮票,宣扬了众多无私奉献者的可贵品质。

    随着疫情的发展,如何抗击新冠肺炎已成为人类共同关注的命题。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阻击病毒抗击疫情奉献一己之力。已为杖朝之年的袁维青老师,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一个个抗击疫情前线的动人故事,用感人至深的画作,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了同舟共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定必胜的中国精神。

image.png

致敬所有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致敬时代最美逆行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