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召开纪念五四运动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9日上午,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在工业园区档案大厦召开纪念五四运动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座谈会,同时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主委陈林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谢剑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老龄委副主任、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原专职副主委祝荣华,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常委、青工委主任玄振玉,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毛晓,九三学社苏州市委秘书长兼组织处处长李敏以及九三学社苏州市青工委委员等齐聚一堂参加座谈。座谈会特别邀请了一位社员嘉宾,他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江苏省第一批驰援黄石的医疗队队员——赵大国,为大家讲述本次驰援黄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心路历程。座谈会由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常委、青工委主任玄振玉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15152803.jpg

赵大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这场疫情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感慨万千。会上,赵大国主任为大家讲述了本次驰援黄石的点点滴滴。2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赵大国主任响应国家号召,江苏要组建驰援黄石医疗队,他接到通知,作为医疗队队长先行赴鄂,为此没有丝毫犹豫和担心,但没有告知年迈且呆在老家的双亲,只是告别妻儿默默逆行,加入了这场没硝烟的攻坚战队伍。当天傍晚就到达了湖北,深夜到达黄石。由于疫情严重,黄石的医疗系统接近崩溃,医疗资源也十分匮乏。根据指挥部统筹安排,依靠科技力量,首先建设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其次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再根据人力物力合理分配,以挽救更多生命。那时是冬季天气还很寒冷,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赵主任每天都会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三到四层手套、口罩,不到一会儿,全身衣服湿透,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就是8-9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撒是常态。披星戴月回到宾馆,回到一个人的宿舍,洗漱忙碌,积蓄力气,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到了三月气温回暖,湿透的衣服粘在身上十分不舒服,但必须全力以赴救死扶伤,看到那些原来情况比较紧急或者糟糕的病人起死回生,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也更加充满力量。经过近2个月的抗击疫情战斗,3月28日,根据组织安排,赵主任和其他一些医护人员陆续回到苏州,回到阔别已久的家,见到了含辛茹苦的父母,见到了已长高长大的孩子,妻子的一个紧紧拥抱,化解了所有的思念和担忧。赵主任说,国家发挥人才荟萃优势,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一线,用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健康和生命的屏障。作为九三社员,理应沿着爱国科学民主之路前进,作为一个医生,该为每一个生命负责和保障,用热情用爱心驱散阴霾,为祖国强大人民富强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委员感言
     徐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关乎全国人民生命安全之役中,不管是捐款捐物、志愿一线、奋战岗位还是协同服务、宣传引导,都在以己之力助力防控。善与善能隔空相吸,爱的涓涓细流能汇成大江大河大海,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做着不平凡的事。疫情初期我们吴中九三在韩主委带领下积极捐款捐物,并顺利抵达抗疫一线。


    顾天嘉:很佩服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作为医院的一名医生,不仅仅尽职履责,做好每一件事,还要向榜样学习,提升自我,多做贡献。 

    王可庆:这场疫情对每个人都产生了影响和冲击,自己对白衣天使更多了一份敬佩和敬意。这段时间,自己也是响应号召,能呆在家的绝不出门,不给大家添麻烦也是抗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做好本职,担起责任,做好一名九三社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牛士华:全国有几十万医务工作者前往战役的前方阵地,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为民,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在家的一段时间,和孩子一起做了比较有意义的事——剪纸,为宣传抗疫而剪纸,剪成一幅幅爱的同心。

   韩美哲:浅谈了自己对五四运动的认识,在疫情期间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强盛,作为一名九三社员,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就像《奔涌吧后浪》里说的一样,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也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一起加油吧,后浪!

     代秋声: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陈雄辉:作为苏州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疫情对医疗行业的冲击有多大,我们能做什么?武汉乃至湖北是抗疫主阵地,苏州是一个后方阵地,在这个医疗阵地中,如何做好医疗救治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考验着整个医疗系统的能力和实力。特别是核酸检测这块,追求实效性和准确性,能否加快科研合作,考虑开放有资质的第三方一起服务于医疗系统。

张佐铭:五四运动至今已有101年了,我们美好的今天来之不易,是具有忧患意识的先贤前辈奋斗出来的,我们能成长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经过这次疫情,更加明白生命的宝贵和唯一,珍惜生命,参与公益,发动身边人,整合资源,做全民公益,把全社会变成一个爱的天堂。

    李含果:作为文革后出生的这一代人,都是中国梦的受益者和实现者,真正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盛。之前在美国留学多年,回国后特别感受的事就是爱国,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无条件地爱国,因为真正践行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国家和民族就是我们中国,事实也证明,在这场全世界的疫情考验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得比我们更好,我爱我的祖国!

    吴燕锋:我做猎头十几年,这次疫情,对这个行业产生不少影响,危机,有危有机,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渐入佳境。本次疫情,更加深刻地感知了民族凝聚力,完美地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全国力量,如此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张夏婷:作为一名高校的老师,特别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甚至激发更强劲的学习动力和乐趣,是老师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以疫情为主题,给学生们出题,怎样应对身边突发状况,怎样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这些都可以给人成长和帮助。

    秦琦峰:我在区宣传部工作,就宣传口子而言,加强文化自信,做到文艺抗疫,为国家强盛发出中国声音,努力做好宣传工作。这次疫情,作为区宣传部的先锋队队长下沉到社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感觉特别光荣。

    张建峰:疫情初期我们吴江九三积极捐款捐物,我也有幸和山东一家物资医疗企业有合作,在运输物资时,我们把物资运到江苏和山东的卡口,进行卡口交接。我是做企业的,2月12日开始就有序复工,3月份企业已恢复如前,甚至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一派欣欣向荣。

   方宗豹: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美国和中国都承担着重要角色,我们国家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邵玉琴:今天主要是来交流学习,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律师,特别做了一份苏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法律支撑的文件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力所能及地做一点事。 

    江涛:特别感谢赵医生个人经历的分享,赵医生和其他援鄂的医生一起,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我是做金融投资期货等方面工作,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个人而言对国家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董瑞志:我是一名高校的老师,目前学生还没复学。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毕业的学生就业率只有20%,不达往年的一半,为此提出建议,建议专门组织一场企业家进校园的招聘活动,以便为学生们毕业后打开更加广阔的天地。

   王强:曾经记得一句话:你是什么,中国就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面对疫情,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领导寄语

祝荣华:五四运动起源于101年前的此刻,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即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把民主科学作为建社的宗旨,75年以来一直践行着这个宗旨,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面对新冠疫情,依靠科技进步,针对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迅速筛选了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疫苗研发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科技兴国,从这些事件上可见一斑。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以科学的态度做好参政议政服务事项,为祖国的繁荣和美好添砖加瓦。

玄振玉: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信仰和准则。爱国,可以很高大,也可以接地气,从爱身边人开始,从不为祖国添麻烦做起;民主,理性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而不是人云亦云,有自己的判断,培养逻辑思考能力;科学,发挥科学优势,提高科研能力,加强社会服务。作为九三社员,积极参政议政,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谢剑峰:赵大国主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风采,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初心大爱,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社员学习的榜样。赵大国主任今天用平淡的口吻说着援助的经历,其实不足以表达当初的艰辛和不易,希望各位青工委委员认真学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作出积极贡献。

履职不只是空谈的口号,而是要体现在充分调动青年社员积极性,创新社组织活动形式,主动撰写社情民意,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申报,为提升社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勇于担当,实干兴邦,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才能将个人理想与伟大复兴事业紧紧相连。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主委陈林森对座谈会作总结讲话。陈主委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走上了为民主、科学而斗争的道路。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场“大考”。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展现了中国自信、中国力量。
在此要感谢每一位委员的的付出和担当,对社会对国家对小家的责任和关爱。向赵大国医生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现在风雨已过,一切风平浪静,所以也就轻描淡写,但当初风大雨大之际,也是惊心动魄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形势下,青年社员要更好地继承弘扬五四运动民主科学的精神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立社宗旨,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崇高方向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陈主委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要更加清醒、方向要更加明确。要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努力创建新时代功绩。
二要以高质量履职为己任,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社员的责任和使命,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积极有为的状态和锐意进取的韧劲,做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三是进一步发挥好青工委平台作用,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下来,进一步完善推进青年社员队伍建设新机制,促进青年工作与社务工作融合的新方法,不断提高青年社员政治素质,拓展青年社员履职舞台,彰显青年社员风采价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转承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本次座谈会,青工委委员们将矢志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投身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贡献青年社员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