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魏博士情系“瓷娃娃”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上旬,九三学社常熟支社副主委魏亚平博士负责的常熟新区医院妇产科,来了一位身高1.1米,27岁的“袖珍”孕妇马玉萍。
    马玉萍老家在南京市高淳区古柏镇,现租住在常熟市碧溪新区,从事羊毛衫加工工作。马玉萍患有“成骨发育不全症”又称“瓷娃娃”。从出生后的第7天开始直到12岁,她的腿和手臂先后骨折过44次,一年之间要三四次骨折,不小心跌倒就骨折,有时候碰到硬物也要骨折,平均三个多月就会发生一次骨折。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不敢接收,老师也不敢要这样的残疾学生。12岁以前她几乎全年都躺在床上。
    但是,瓷娃的父母亲从不放弃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骨折次数的增多,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家里已经化光了全部积蓄。父母为了不让“瓷娃娃”流落街头任人作贱,特地领养了一个女孩,以便日后能够照顾“瓷娃娃”。好在到了12岁,病情开始有所稳定。
    身残志坚的“瓷娃娃”马玉萍,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不甘心成为父母的负担和妹妹的累赘。人生漫长的路还得靠自己来走!决心要学会自理,要学习文化做到自强自立,没有老师,就从电视的移动字幕开始学习,马玉萍就这样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着。目前,已经掌握了一定的阅读和书写能力。
    19岁那年,1.1米身高的“瓷娃娃”马玉萍为减轻家中的负担,在亲戚的介绍下,到了盐城一家羊毛衫加工厂学做拼接羊毛衫服装。三年时间,她学会了这门手艺。得知常熟碧溪是全国有名的羊毛衫产地,22岁的马玉萍只身来到常熟打工,指望多赚些钱来养活自己、回报父母。来到常熟打拼5年,她不仅做到了养活自己,还收获了爱情,一名身高1.7米的老实本分的山东汉子闯进了她的生活,成了家。
    作为女人,既然有了家,还得圆上一个做妈妈的梦。马玉萍知道,自己只有50%的分娩正常宝宝的可能。但她没有放弃,梦想着生个健康、活泼的娃娃!
    2011年,马玉萍怀上了第一个孩子,后来经南京医院B超检查,发现她的第一个孩子不幸也患上了“成骨发育不全症”,只好在2012年5月怀孕7个月时,在老家的医院做了引产手术。
    像马玉萍这样的病人,医生一般是不会建议继续生育,因为很难保证不出现同类遗传疾病。同时,对于一个身高仅1.1米,体重30公斤的母亲来说,妊娠、分娩给身体和心脏等器官都会带来极大的风险。
    为了给未来的宝宝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家庭环境,和丈夫协商好,过五年待手里有些积累再考虑生育!谁知,天不从人愿,仅过了三、四个月,就意外怀孕了。要与不要,让她们夫妻犯了难,因为生个健康宝宝,对他们来说,只有50%的几率。万一是个健康的孩子,做掉了,会造成终生遗憾!伟大的母爱、相信科学,支撑着他们夫妻俩,决定有选择地继续妊娠。
    产前孕检,选择在魏博士工作的新区医院产科专家门诊进行。十月怀胎,魏亚平博士通过长时间的接触和观察,发现这位身高1.1米的准妈妈,她不是弱者!她很坚强!生理上“瓷娃娃”马玉萍是弱势群体,但她意志坚强,聪明能干,性格开朗,做事认真!一个人来常熟创业,不仅站住了脚跟,还找到了爱情。她又准备冒着生命危险,圆上做妈妈的美梦,让生命得以延续,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小小“瓷娃娃”,她传递了一股正能量,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纯洁,精神得到了升华,在我们的心中她是强者!
    魏博士深深地为“瓷娃娃”的精神所感动,没有理由让她放弃!下定决心,细心跟踪观察,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娴熟的医疗技术,让她生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圆上“瓷娃娃”做妈妈的美梦!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产检,确定“瓷娃”腹中的胎儿,一切正常。
    5月8日上午8时许,马玉萍被送进手术室,实施剖宫产术。魏博士亲自操刀,约8时30分,一声清脆的哭声打破了手术室里的宁静。“是一个健康男孩!您生了个儿子!恭喜您!”医护人员欣喜地对躺在手术台上的马玉萍说。马玉萍当场流下了激动、幸福的泪水!随后,男孩的相关数据出来了:体重3.1公斤,身长0.5米。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从B超和新生儿科检查来看,这个男孩完全健康,可以排除成骨发育不全症!
    从不示弱的马玉萍决心不辞劳苦,自己将孩子抚育成人。因为孩子从怀胎到分娩,都受到魏亚平博士的关怀,所以,给孩子取名叫马文博,希望孩子长大了有文化,当博士。
    “瓷娃”马玉萍的事迹,感动了常熟!常熟电视台5月8日、11日、13日连续作了跟踪报道,苏州电视台、江苏卫视等媒体也作了报道。
    马玉萍虽然圆上了幸福的妈妈梦,对靠打工讨生活的家庭来说,多了一口人,日后的生活、医疗、教育等问题接踵而来,何其不易!魏亚平博士准备与马玉萍结成对子,随时给予经济和医疗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