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高新区虎丘区基层委员会调研杭州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特色小镇作为创新发展的新载体,正以蓬勃之势在全国引领一轮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提升的浪潮。为深入研究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律,进一步促进本地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2017年5月18至19日,九三学社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基层委员会在区政协担任委员的社员在苏州市虎丘区政协的统一安排下,前往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余杭区梦想小镇两个有代表性的特色小镇进行调研。

被称为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的基金小镇,是浙江省建成的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也是一座私募对冲基金的生态聚集地。小镇根据金融人才国际化、精英型的特点,坚持市场化运作、产业链招商、生态圈建设的模式,通过联合政府性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和知名中介,开展海内外招商及合作业务,做好店小二提供精准服务,快速推动私募金融集聚发展。针对基金小镇的产业特点和人才需求,建设了国际医疗中心、出入境服务站、基金经理人之家等服务平台,吸引了一批涵盖股权投资、商品期货、固定收益等方面的金融精英汇聚小镇。目前小镇已入驻企业1090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5900亿元,实现税收10.77亿元。另外,小镇依托杭州西湖、南宋皇城遗址、八卦田公园等旅游资源,打造集山水、生态、人文元素一体的“金融+旅游”4A小镇模式,为新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圈。

     “梦想小镇”是李强书记在浙江时命名的。小镇持“有核无边”的空间布局和“资智融合”的发展路径,依托浙大、阿里、浙商、海龟等“新四军”的优势,顺应“互联网+”的浪潮,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创新要素,重点发展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基金两大产业门类,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和产业功能的有机叠加。一个新型“众创空间”,由互联网创新与天使投资共同演泽的众多创客在梦想小镇放飞人生梦想。小镇保护开发两不误,“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发展理念尤其值得推崇。

 

特色小镇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新动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因地制宜,重点培育特色产业,汇集周边区域劳动力,有效依托乡村文化和环境本底,建设成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综合生态系统。作为九三社员要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本区域特色小镇建设的方式和方向,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