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发展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发展,是解决中国当前各种问题的基础;发展,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开展工作,使谋发展、促发展成为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作的主旋律。
一、积极献计发展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深刻调整,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建言立论、献计献策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是发挥政协参谋智囊作用,协助党委政府搞好重大决策,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要主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想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协助党委和政府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研究和提出思路,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二、切实促进发展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内容是多方面的、广泛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特别注意围绕发展这个主题进行监督,通过视察评议,提出批评建议,促进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关键部门改进工作,促进一些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形式上,把监督寓于视察、调研、提案、信息、会议等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做到广泛化、经常化。
三、合力支持发展团结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作的主题之一。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好新时期的团结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作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要把团结放到突出位置,有团结的诚心、有团结的本领,把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所联系的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紧密联系各团体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合作共事。通过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协商讨论、调研视察,引导这部分从业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增加社会财富多做贡献,切实做好团结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工作。要在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各组成单位及其所联系的群众中间,及时通报和沟通情况,宣传和解释政策,达到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的目的,多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理顺情绪、协调关系的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中国梦,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联系着一大批港、澳、台、侨代表人士,要加强同他们的联系,为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为保证“一国两制”制度的顺利实施和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为推进祖国的早日统一贡献力量。
四、实现全面发展我们要实现的发展,不单纯是经济增长,而且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统筹发展。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也必须坚持致力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