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苏州市九三学社离退休社员思想状况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全面准确了解我社离退休社员的思想状况,增强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社省委的统一部署,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开展了以离退休社员思想状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一、调查方法

本次调研主要以问卷调查为主,针对不同支社、不同年龄段离退休社员发放《苏州市九三学社离退休社员思想状况调查问卷》100份,就基本心态、对社组织的认知、对社会热点的看法等20个项目进行随机调查。

同时结合访问座谈的形式,邀请16名离退休社员进行面对面访谈,以期更加细致准确地了解他们的思想脉络。

二、调查结果和分析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问卷82份,有效问卷82份,问卷回收率为82%

此次调查的离退休社员中,70周岁以下的25人,占30.5%71-80周岁的36人,占43.9%80周岁以上的21人,占25.6%(表1)。原所在单位为行政单位的9人,占11%;原单位为事业单位的42人,占51.2%;原所在单位为企业的30人,占36.6%(2)。大部分社员为1980-2000年之间加入九三学社(表3)。

(二)参与社组织情况

从调查中可以看到,大部分离退休社员所在的支社活动情况良好,每年活动8次以上的占39%4-8次的占47.6%,不足四次的占9.8%(表4),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其中一部分支社是离退休社员比较集中的支社。

对于支社组织的活动,78%的离退休社员经常参加,14.6%的社员会有选择的参加,很少参加的社员中有两位说明是由于身体原因不方便参加活动(表5),离退休社员的总体参与水平较高。

对于活动方式最集中的选择是学习座谈和参观考察(表6),具体分析一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状态决定学习座谈这种静态方式较受欢迎,对体力要求不高,便于谈话交流;二是由于离退休后生活接触面的原因,大部分老年社员希望通过支社活动外出参观考察,可以获得新视野、新观点。针对以上数据,我们在今后组织的离退休社员活动中可以多采取这两种活动方式。

 

4所在支社(小组)活动次数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8次以上

32

39.0

39.0

39.0

4-8

39

47.6

47.6

86.6

4次以下

8

9.8

9.8

96.3

不了解

3

3.7

3.7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5是否经常参加活动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经常

64

78.0

78.0

78.0

有选择的参加

12

14.6

14.6

92.7

很少参加

4

4.9

4.9

97.6

不参加

2

2.4

2.4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6最喜欢的活动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学习座谈

31

37.8

37.8

37.8

文娱活动

2

2.4

2.4

40.2

参观考察

42

51.2

51.2

91.5

社会服务

2

2.4

2.4

93.9

其它

5

6.1

6.1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三)对社组织的认知

在我社当前最需要加强的工作一项中,有59.8%的离退休社员选择参政议政工作,其次是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表7)。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决定着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程度,我们应当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在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方面,26.8%的离退休社员认为很强,62.2%的社员认为有待加强,8.5%的社员认为活力不足(表8)。基层组织是党派工作的基础,我们要不断探索基层组织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对于加入九三学社后的收获一项,49人次选择“广泛交友增进知识”,41人次选择“开阔视野”,36人次认为“形成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36人次选择了“有了民意表达渠道”,18人次选择“实现了人生价值和政治抱负”,10人次认为“更好的促进本职工作”,6人次认为“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由此分析,多数的离退休社员认为加入九三学社是精神上和意识上收获,今后我们也要努力做到让社员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当前年轻社员的总体看法中,67人次认为“知识面广、思维活跃”,34人次认为“政党意识强,是参政议政主要力量”,19人次认为“对党派历史缺乏了解”,11人次和7人次分别认为“政党意识弱、实干不足”和“比较功利性”。

(四)对民主政治的认识

从表9中可见,对当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15.9%的离退休社员认同,39%基本认同,45.1%的人认为需进一步完善;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主要内容,20.7%的离退休社员了解,78%基本了解,1.2%不清楚(表10);对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看法,42.7%的离退休社员认为十分必要,48.8%认为有一定必要,8.5%的认为不好评价(表11);对民主党派成员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34.1%的离退休社员非常同意,59.8%的基本同意,6.1%表示不清楚(表12)。我们可以看到,在对离退休干部的民主政治认识上,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学习民主政治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容,另一方面在新形势下对离退休社员的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五)对社会热点的看法

在问卷调查中,47.6%的离退休社员非常关注国际形势和社会热点,52.4%的离退休社员比较关注,其中51人次关注反腐倡廉,45人次最关心民生问题,37人次关注全面深化改革,36人次关注生态环境。由于文化水平和层次较高,大部分离退休社员时常关注和社会热点,我们一方面要广开言路,听取他们的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开展讲座、学习活动,为离退休同志提供平台。

(六)个人生活诉求

医疗保障不健全和收入低是离退休社员生活中遇到的比较突出的两个困难,分别占28%25.6%,同时有17.1%的离退休同志选择文化生活单调(表13),相对应的,改善医疗保健条件和生活环境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分别有45.7%30.5%的离退休同志选择。对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64.6%的离退休同志选择首先求助于家人亲属,其次是同事朋友,共计有12.2%的社员会首先求助于社领导和社员。

13生活中遇到最大的困难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收入低

21

25.6

25.6

25.6

身体不好

9

11.0

11.0

36.6

组织关心少

7

8.5

8.5

45.1

医疗保障不健全

23

28.0

28.0

73.2

文化生活单调

14

17.1

17.1

90.2

缺乏生活照料

7

8.5

8.5

98.8

其它

1

1.2

1.2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14:您目前最大愿望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改善

改善医疗保健

37

45.1

45.1

45.1

增加收入

15

18.3

18.3

63.4

改善生活环境

25

30.5

30.5

93.9

为社会多做贡献

3

3.7

3.7

97.6

其它

2

2.4

2.4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15:最有可能倾诉寻求帮助的对象

 

频率

百分比

有效百分比

累积百分比

 

家人亲属

53

64.6

64.6

64.6

原单位领导

5

6.1

6.1

70.7

社组织领导

6

7.3

7.3

78.0

同事、朋友

12

14.6

14.6

92.7

社员

4

4.9

4.9

97.6

其它

2

2.4

2.4

100.0

合计

82

100.0

100.0

 

 

三、对策与思考

配合问卷调查,我们也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6位来自不同支社、界别、年龄层次的离退休社员分别就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如部分老同志都提到了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贴低的问题,企事业单位的退休标准制定应当均等化、公平化;如提案办理应当形成跟踪评估体系,更应当看重的是办成率等。

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把握离退休社员的思想脉搏、摸清他们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多运用离退休社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基于以上调查,现提出如下对策与思考。

(一)立足大局,加大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力度

在对当前民主政治的认识题目中,有一部分离退休同志选择了不清楚或不好评价,这应引起我们重视。因此,我们要创新载体,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多举办一些学习、讲座活动,不断拓宽民主政治宣传渠道。

(二)拓宽平台,发挥离退休社员优势作用

离退休社员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社重要的智力资源。从调查来看,离退休同志有参与社会、发挥作用的意愿。我们应当广开言路,多听取他们的建议。如可以在离退休同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搭建平台,让彼此的思想进行碰撞,让离退休社员有参政议政的渠道,形成的好建议、好点子可以带到两会上。

(三)加强沟通,做实离退休社员思想工作

调查中,一些离退休社员认为这次的调查形式非常好,希望能多进行一些这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多数离退休社员都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热点问题,也有一些离退休社员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某些消极现象感到困惑。我们要及时沟通思想,引导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保持身心健康,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四)真心服务,营造关心离退休社员新风尚

从调查来看,离退休社员对自身生活环境和养老问题的关注,尤其是部分年老社员最主要需求是“医疗保健”,我们在今后的参政议政中,要多做这方面的课题和调研,呼吁政府进一步完善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养老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一方面从生活上关心离退休社员,针对他们提出的组织关心不够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更应当从精神上关心离退休社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积极营造氛围,依托支社组织生活、重阳节活动等载体,形成全社关心离退休社员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