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同心相应凝共识 和而不同显特色――浅议“80后”党外干部如何践行“同心”思想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正处于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社会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在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上日益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落后的思想观念相互交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共同面临的挑战。
    面对这种挑战,胡锦涛总书记开创性的提出了“同心”思想,目的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心”思想的提出,及时为我们参政党科学化建设和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喜欢将“某0后”作为一个固定时间段出生的一代中国人的特称,在这个群体代称的感召下,一代代中国人自觉对号入座,形成了几个特征明显、性格迥异的人群集体:“50后”勤劳勇敢、艰苦朴素;“60后”踏实肯干、事业有成;“70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80后”思想开放、观念新颖,易于接受新生事物。我就是一名“80后”,2010年,我怀揣着梦想,加入了九三学社。
    回顾入社后的成长历程,我心存感激与自豪,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和其他年轻社员一样,时刻感受着领导、长辈们的殷切关怀与热切嘱托,一个提醒、一声问候、一句关照……不断鞭策激励着我。支社定期开展的组织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参政议政的能力,入社第三年我荣幸地被推选为张家港市政协委员,这更激发了我参政议政的热情。
    我想,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尤其是作为一名“80后”的党外干部,如何把“同心”思想转化为自己的价值理念、转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面对这一系列的思考,我从个人角度出发,对如何饯行同心思想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在同心思想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的领导。
    作为“80后”党外干部,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也深刻地认识到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越需要弘扬主旋律,越需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同心思想,最根本的一点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前提。民主党派必须接受共产党领导,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
    二、在同心思想下积极参政议政
    对于我这个“80后”,曾经我认为自己和政治并不会有交集,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我们“80后”的生活、学业、婚姻,人生观等各方面表现出来的更多是担忧。但是“80后”的“小皇帝”如今已长大成人,正准备以成年人的角色进入到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中。作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重大转型期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80后”的心理特征将深深地烙印在历史中,未来几十年的中国社会都将会留下这代人的身影。
    入社三年,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员,但是在组织的培养下,我逐渐形成凡事以大局为重的习惯,选择老百姓关心的、政府重视的、经济上合理的、法律上允许的、操作上可行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课题协助主委深入调研,提出建议,真正做到“参政要参出效果,议政要议在点子上”。
    今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我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在参加政协全会和分组讨论时,看到老委员们纷纷“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他们这种参政议政的热情极大地感染了我,还记得新委员培训的时候老委员对我们讲的一句话“一届政协委员,一世政协情结”。是啊,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无论提案是否立案,无论承办单位的答复是认真还是敷衍,都时刻提醒我今后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讲究科学,求真务实,善于进行换位思考,站在不同角度、不同立场上去审视所提的问题,根据省情、市情进行分析筛选,这样才能突出工作重点,收效明显。作为一名“80后”的社员,怀着“同心”思想去开展学习调研、建言献策以及社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都会一丝不苟,尽心尽力把它做好。
    三、在同心思想下求同存异、彰显特色。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张晓华认为多数“80后”视野开阔、心胸豁达、知识丰富、聪明智慧、有主见、有能力。 “80后”是成长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时期,最少保守思想,并接受最大竞争压力与挑战的一代。 贯彻“同心”思想,就要求“80后”党外干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以取得突出业绩,获得群众认同。因此“80后”党外干部在践行同心思想的过程中要做到和而不同,展现特色。  
    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夫子有一句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指的是在为人处世方面,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既坚持原则又不排斥不同意见,在相互争论辩解中达成共识。所谓“和而不同”,是指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却不必苟同于对方。因此,真正的君子之交并不寻求时时处处保持一致;相反,容忍对方有其独立的见解,并不去隐瞒自己的不同观点,才算得上赤诚相见、肝胆相照。其实这也是民主党派坚持同心思想、做好统战工作的原则之一。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作为统一战线主要力量的民主党派,要正确看待和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实现增强一致性和保持多样性的统一,要在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同”的前提下,保持民主党派的特色这个“异”,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民主党派的活力,才能真正达到“同”和“异”的和谐与统一。作为一个“80后”的党外干部,同样也面临着求同存异这个问题,做到既要保持优良传统,又要发挥“80后”的优势,使“80后”这个群体尽快担当起历史重任。
    四、在同心思想下立足本职、提高素质。
    税收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怎样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呢?我倡导给“80后”创设一个“和而不同”的发展场所,每一个“80后”都有自己的想法,让不同的观点充分交流、碰撞,形成一个共同学习的场所,鼓励“80后”追求和创造。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我认为“80后”党外干部在同心思想引领下立足本职,做到和而不同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第一,要多读好书。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是我们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然而网络上信息太多太杂,往往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收获和体会却很少。我认为信息量最大最好的还是读书。好书的信息是经过作者或编者就某个主题精心编辑过的。所以我觉得看好书,收获还是要比看大量的没有筛选过的信息要大。
    第二,要学用结合。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比如税收方面比较热点的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这里就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学习。大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进行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进行大企业税收管理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它对我国税收会产生什么影响?再比如纳税服务问题,这个主题也存在很多为什么。我们能为纳税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纳税人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何才能真正提升纳税服务?我们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如何收集和反馈纳税人的意见?提倡纳税服务需要我们各个部门有什么样的执行力来保证?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我碰到的具体问题是很多的。这些问题不仅牵涉到每个纳税人,而且牵涉到整个国家税收工作。结合这些具体问题,带着思想上的困惑学习,学习的收获就会更大。
    第三,要勤于思考。读再多书,不去思考,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书虫罢了。因为信息是分散存在的,把这些分散的信息进行归纳,就成为知识。知识本身还不能成为力量,必须把知识转化成自己脑子里的东西,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称得上是智慧。所以我认为“思考”这一环节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平时工作中要多问“为什么?”
    总之,“80后”成长于全球化进程之中,处在前所未有的信息开放环境之中。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先进文化,都给我们提出了相当高的素质要求。“80后”党外干部要做好一个多党合作的忠实实践者,就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的影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提高我们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同党同人民,同心同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去谱写同心思想的新辉煌。
    帷幕轻轻拉开,希望之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