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两会”上的九三学社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下午,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并作点评讲话。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到会听取发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主持会议。

崔锦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发言,针对苏州深度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建议:政府政策性鼓励和引导由具有产业影响力的上市企业牵头成立院企联合实验室,以产业需求为引导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成果直接通过企业成熟的渠道实现市场转化;鼓励院企联合实验室合作模式创新,以科研团队参股、科研成果未来销售收益或资本收益进行激励的方式;使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更加紧密,开展有规划性、深入、持续的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政府给予这类新型院企联合实验室一定的配套启动资金,鼓励推动合作;对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产生的市场销售给予更大的税收补贴政策;给予参与创新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团队一定的人才激励政策。

今年政协会议安排了三组专题座谈,分别是“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建言献策”、“为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为推动苏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专题座谈会上,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们拼手速、竞建言,体现了履职责任担当。

图片

陈红霞委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概念与内涵必须首先明确,从硬件层面到政策互通、文化认同。苏州“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对一体化、同城化从空间上的协同、基础设施上的互通、公共服务上的对接都有了具体清晰的说明,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各个目标使命的宣传。

侯爱敏委员认为,沪苏同城化就是沪苏之间社会化合作网络的创新突破、深化拓展,建议市委、市政府统筹主导,整合专家智库、条线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搭建赋能平台,助推沪苏同城化。

图片

严红艳委员针对苏州如何优质引进长三角区域人才、留住人才提出建议,让苏州成为长三角人才的最佳选择。

图片

龚震委员认为,苏州要为上海提供好三块地,首先是产业配套基地;其次是经济飞地;第三是高端人才的“候鸟”栖息地。

图片

玄振玉委员建议:成立“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打造生物医药大产业链,实施人才共享合作,打造创新策源地。

图片

崔锦江委员认为:政府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让民营创新科技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优势。

在市人代会上,邱学林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苏州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议案;庄毅等代表提出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新地标”的议案;钱海鑫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扶持苏州市民营医院健康持续发展”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