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陈林森主委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苏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苏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苏州代表团参加审议


社苏州市委陈林森在审议时发言,针对推进我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大动力提出三点建议:

01

一是提高对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认识,制定我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与路线图,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制订长期性政策举措,建立科学分类评价机制,用十年磨一剑恒心,瞄准世界科学发展和产业变革前沿,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下,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纳米光电子新材料、量子、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等前瞻技术领域,高质量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02

二是主动融入全球开放创新网络。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主动与国际国内一流科研机构紧密协作,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机构等,积极培育并适时发起、牵头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吸引全球顶尖科学家共同参与合作项目,集聚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管理人才队伍。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提高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打造创新人才向往的生活方式,让人才的创新潜力在江苏充分释放。


03
三是建立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制度环境。上个月省有关领导来苏州实地考察纳米新材料产业链建设情况,我汇报了我所在团队在光刻机领域研究进展情况,化二十年,持之以恒,在“三维直写光刻机”方面走到国际前列,其过程着实艰辛,上月华为海思、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开始采用我们的三维直写光刻机,用于研发下一代光电子传感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关键核心设备和自主可控的上游材料是真正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因此,相当时期内,必须创造有利于企业开展原创研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面向上游高端设备和材料,全链条一体化创新与产业无缝衔接的制度系统,培育若干个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节点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对接“十四五”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和研究所深度融合。在税收政策和用人政策上积极给予配套支持。研究型高等院所也必须改革运行机制、破除不合理管理规定和完善评价制度,建设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一体化设计的研究队伍,使团队有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聚焦重大难题,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努力实现共性关键技术和系统性突破,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图片

娄勤俭指出,过去一年,苏州作为我省经济第一大市,积极应对变化变局,在受到外部冲击较大的情况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总量迈上了2万亿元的重要台阶,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苏州作为总书记早就寄予殷切期望的地区,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苏州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向世界充分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现苏州发展的产业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宜居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美,使苏州的现代化形态放到世界上都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