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九三学社予我的“五味”良药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宣旎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一名儿科中医师,中药是我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武器”。我们都知道五味人生,其实中药也有五味:辛、甘、酸、苦、咸。五味不同,作用也不同。而守护我成长、开启人生新篇章的“五味”良药,是九三学社赋予我的。


图片

一、辛药,能散能行

图片


我是2016年12月5日加入的九三学社。在此之前,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儿科医务工作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医学书”。让孩子们早日康复,是我唯一关心的事。可是,当我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有机会参加形形色色的会议,有机会聆听精彩纷呈的报告,有机会接触才华卓越的前辈,我才知道我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病救人,我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反映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提案、参与社会服务……


就像“文以载道”的言路行者——苏州九三的龚震前辈,自2003年加入九三学社起,不仅在本职海关领域成绩斐然,更是撰写了涵盖各方面内容的600多篇信息,19次得到李克强、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00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60多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20多篇转化为全国政协和江苏省政协提案,先后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意见14份


“辛,能散能行,能开窍醒神。”九三学社的前辈们,给予了我一味“辛”药,让我学会发散思维,学会做个有心人,学会多观察、多思考、多建言。这几年,我也提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建言:比如2017年“关于扫地车洒水车播放的音乐扰民的建议”;2018年“关于昆山城市发展中的边缘儿童问题研究与对策”;2020年“关于我市出台有流行病学史的儿童成立定点医院诊治的建议”……


图片

二、甘药,能补能和

图片


加入九三学社之前,我只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可是这种制度优势在哪里?为什么说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什么是统一战线?什么是参政议政?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等等。很多东西都懵懵懂懂。


加入九三学社之后,我参加了新社员培训班、苏州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骨干培训班、昆山市党外中青年干部能力强化班,通过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九三学社历史等多方面多角度的系统学习教育,我才深刻地理解了这一切,并在之后的学社工作中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经受过历史考验的,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通过彼此间的团结合作,从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合格的参政议政,一定要具备“大局观”:把自身职能放到经济社会大局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审视,放在当前社会各种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中去谋划,坚持做到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大众,就要敢于理直气壮地出谋划策、建言献智。


九三学社不仅给了我思想上的一味“补”药,还让我有幸结识了许多的“良师益友”。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党派,承担着不同职务,或少年郎意气风发,或白发者老当益壮,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学到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基三千里”;学到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图片

三、酸药,能收能涩

图片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其成员有很多的业界大咖: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核武器之父”的王淦昌先生。他一生胸怀祖国、无私奉献,1937年毅然决然回国任教,兼攻学术;一生学识渊博、思想活跃,1964年独立地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一生谦虚质朴、清正廉洁,是中国科学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典范。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声子物理第一人”的黄昆先生,在83岁高龄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时,仍平静而低调地说:“我是一个普通的科学工作者,没有什么神奇和惊人的地方”,一如他大半个世纪“默默无闻”的付出……


这样的前辈还有很多,他们不问世事,“收”在自己的圈子里潜心专研,即使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也依然怀揣梦想、报效祖国。从这些九三学社前辈身上,一方面,我学会了面对“灯红酒绿”的大千世界,如何“收”住自己这颗心;面对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如何“守”住爱国之心;另一方面,我学会了“专注”,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专注于我所热爱的这份事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就是九三学社为我开的一味“酸”药。


图片

四、苦药,能泻能坚

图片


九三学社创建至今已75年。建社之初,国家正处于动荡不安、兵荒马乱、战火连天的时代,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等前辈,面对这种极端环境,缕清思路,坚定了跟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并排除万难,成立了“九三学社”。随后的几十年,九三学社的前辈们,通过不懈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支 “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要学习他们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工作与生活中,面对困苦不畏惧、不退缩,坚定思想信念,坚持民主决策,坚守科学态度,成为一名真正具有“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九三人。


图片

五、咸药,能软能下

图片


2017年1月14日,我第一次参加九三学社昆山基层委员会的工作年会,第一次见到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心中难免有点七上八下、忐忑不安。没想到金乃冰主委在内的前辈们,各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主动过来和我打招呼,让我毫无违和感,更有如回家的感动。


今年年初,我在儿科发热门诊当值,面对不明朗的新冠疫情和无迹可寻的诊疗过程,一度心情十分低落,又因自我居家隔离,无家人陪伴,常暗自落泪。昆山九三学社一支社领导知道后,认真地倾听,理智地分析,耐心地沟通,让我如沐春风,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再次站在了儿科的第一线。虽然穿着隔离衣流着汗水,可心中却分外敞亮,因为我知道背后有这么一束光照着我、温暖着我,最终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


九三学社,就是这样一个集体,把“关爱与暖心”作为立社之杆!


九三学社,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把“民主与科学”作为立社之本!


九三学社,就是这样一面旗帜,把“爱国与坚毅”作为立社之魂!


我很荣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被赋予“五味”良药守护的过程中茁壮而快乐地成长,从此迈向新的人生之路。



参考资料:
①龚震:“文以载道”的言路行者(2015.12.11):http://www.93.gov.cn/html/93gov/xwjc/snyw/151211129259006773.html
②怀念|他是声子物理第一人,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杨振宁赞他“一代宗师”(2020.7.6):www.93.gov.cn/m/site/content.do?id=20070616462092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