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古琴遇见高知――吴门琴韵走进九三学社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粉面桃红展笑颜,绿柳扶风轻摇曳,苏城沐浴在暖暖的春色里,令人忍不住想去触碰一些美好的事物,才不会辜负这一片美好的时光。3月16日下午,吴门古琴世家第四代传人、吴门琴社副社长吴明涛老师,吴门琴社副秘书长杜冬英老师受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化轻支社、丝绸博物馆副馆长邀请,与部分社员分享了古琴艺术的传承故事和吴门琴派的百年发展历程。
    吴地琴文化源远流长,唐朝琴家赵耶利曾总结说,“吴声清婉,若长江广流,绵延徐逝,有国土之风;蜀声躁急,若急浪奔雷,亦一时之俊。”及至近代,今虞琴社创始人之一吴门古琴宗师吴兰荪先生为虞山派,其琴艺严谨而淳实,琴风中正平和、古朴纯正、清微淡远。吴兆基之师吴浸阳先生源出蜀派,因久居江南而深受熟派影响,其琴艺潇洒恬逸。吴兆基得父吴兰荪、师吴浸阳两位大师的琴学真传,数十载操幔不辍,吴派与蜀派之琴风于不知不觉中浑然融合,加之其致力于太极拳气功与古琴操缦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形成具有“简、劲、清、和” 特点的吴门琴风,创立了吴门琴派。一部吴门琴史便是吴地民国风云之缩影,几张老琴载得多少传奇逸事,一代古琴宗师吴兆基先生的传奇人生与德艺双馨的大家风范则让大家由衷钦佩。席间,谈到古琴与丝弦的渊源,吴老师说,相传“伏羲削桐为琴、神农绳丝为弦”,“丝桐”便成为了古琴的雅称。
    在交流互动中,方军先生十分激动,请来自己的父亲方荣林先生与吴明涛老师畅谈往事。原来,六十余年前经历了战争摧残的中国,古琴丝弦手艺已经失传、无人能制丝弦,当时琴人已经许久买不到丝弦了。今虞琴社的琴家吴景略、庄剑承来到苏州,找到方军先生的祖父,即苏州制弦师方裕庭先生一起研究古法制弦、修改和切磋工艺,反复摸索多时,终于成功恢复了失传的古琴丝弦方法,所制琴弦即“今虞琴弦”。此后在钢丝弦出现前的几十年,方裕庭一直是全国唯一的古琴弦生产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将制弦人与操缦者两个家族连在了一起,发扬古琴艺术精神的缅怀和敬仰,成为一段佳话!
    吴明涛老师与杜冬英老师分别演奏《忆故人》、阳春》等古琴名曲,余音袅袅,回味无穷。于是,这个春日,也因了这清音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