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议高危企业聘用安全顾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江苏苏南的高危企业很多,特别是苏南长江沿线各市所有的化工仓储企业、化工生产企业、液化气站、加油站等,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统计,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人。发生事故的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职工缺少必要培训,劳动防护措施跟不上,企业不懂如何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我国安全监管力量不足,据资料显示,我国政府安全监察人员的配备率是职工人数的万分之0.2,英国是我国的22倍,美国是我国的10余倍,这种状况使得很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得不到有效监管。
    要实现我省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就需要在安全监管方面实现法制、体制、机制三结合,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项手段。同时,迫切需要探索一条新的安全监管机制。
    为此建议:高危企业聘用具有较强安全专业知识、法律知识的安全专家担任安全顾问,作为探索安全监管新机制的有益尝试。安全顾问主要有以下职责:
   1.制定企业年度安全生产计划。主要包括事故控制目标、各级各类人员培训计划、安全基金使用计划等。
    2.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内部运行机制。主要是根据企业上年度的安全形势,增加或修订有关规定;或对原有规定在运行过程中与实际不符合的地方进行修改。
    3.对企业安全技术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帮助高危企业培养优秀的安全管理人才。企业聘用安全顾问能发挥其言传身教的作用,有利于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才,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4.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定期检查,并提出整改方案。
    5.对企业安全隐患整改进行监督。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顾问要制定整改计划,督促企业加以落实;对企业拒不整改的,有义务向政府安监部门汇报。
    6.参与处理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努力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对事故发生后的赔偿预算、恢复生产等进行整备工作。
    7.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出相关安全建议。对企业技改期间的所有危险作业制定安全预防措施。
    总之,安全顾问在参与企业管理、预防和处理各类事故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重视安全顾问的作用,实现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同时,通过推广企业聘用安全顾问,充分发挥其优势,有利于减轻政府部门的监管压力,加快“安全服务”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此外,政府安监部门应制定相应的办法,保障新机制的有效实施。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