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同心协力 共谱多党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我国多党合作的形成与发展
    我国是一个多党派的国家,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这些民主党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前就已存在,它们在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它们在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作出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各民主党派在组织上都是独立的,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回顾九三学社以及其他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就是接受中共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各民主党派的前辈们总是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共的领导为己任,就是在文革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仍然坚定信念。各民主党派前辈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坚定维护中共领导权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90多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艰巨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今天我们重温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行的历史,缅怀各党派先辈与中国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历程,我们倍感统一战线的重要,倍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倍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1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经验,极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内涵,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多党合作新篇章
    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要找准履行职责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各党派自身优势,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身边,同心协力,开创多党合作新事业,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1、既要与党同心,核心价值取向一致,也要允许求同存异。作为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与党同心,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为了适应社会多元化的趋势,要允许统一战线内部的“求同存异”。各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存在着根本利益一致,具体利益多样化的特点。执政党和参政党要自觉巩固一致性,相互尊重、照顾差异性,即要广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同,包容所有制差别、信仰差别、贫富差别之异。
    各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积极建设者,要从三个方面发挥积极而不可或缺的作用:首先,从参加国家政权到参与国家事务、政府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层面上,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动我国民主政治改革进程;其次,在参与执政的过程中,通过参政、议政、督政,与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密切合作,相互监督,相得益彰,共同提高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第三,各民主党派在对外政治交流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执政党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遵循科学发展观,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基本可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生态诸多方面,既涵盖社会整体,也涉及社会个体。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我们都应该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自觉地摒弃一些错误思想、错误认识,错误方法,用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人的发展观点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把长远目标和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努力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为到2020年把我国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经济快速增长阶段,坚持又快又好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类生产要素潜力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灵活运用科学发展理论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更加注重建设、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
    3、齐心协力,共创百花齐放文化新局面,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个诗句。各参政党具有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求同存异的思想基础,领域广泛的多元文化底蕴,其价值取向、社会功能、工作方式等,为文化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供了必要条件,为文化建设提供独特的贡献,为执政党和广大人民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多党合作制内部还有一批文化精英,是我国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其“近官近民”、“亦官亦民”的特殊地位和身份,可以通过示范、宣传、教育,唤起群众参与政治的意识,为政治文化公民化奠定思想基础,引导社会公民广泛参与政治文化建设,进而实现政治文化的公民化、大众化,加快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步伐。 
    一个民族的文化,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自身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积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延续和发展,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文化传承、变革与创新。如果离开传统,割断血脉,就会迷失自我、丧失根本。多党合作中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也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体现,这样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继续发扬广大。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把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当做己任,是新时期多党合作大有可为之处。
    “大风起兮云飞扬,吾土吾心吾欢畅,四海之内皆和谐,吾思吾梦吾向往。”意境深远的《黄帝颂》回荡在每一个华夏子孙的心头。诗言志,歌抒情,这是一种力量,这是一种昭示,它激励着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前行,孜孜以求,谱写更为动人的灿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