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高新区博士支社发挥智库优势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月19日,九三学社苏州高新区基层委员会博士支社在代秋声委员带领下前往苏州赛华仪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华仪控”)展开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生物质发电和生物质灰渣的利用研究现状展开调研。

赛华仪控坐落于美丽的苏州高新区浒关工业园,公司主要从事火电厂炉内水处理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已形成装置、仪表、阀门三大产品系列,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近年来企业转型升级开始涉足火力发电厂运维服务。生物质发电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其燃烧后的二氧化碳排放属于自然界的碳循环,不形成污染。然而,生物质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灰渣,简单的填埋处理不仅会占据大面积土地,还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赛华仪控针对这一问题,联合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开展生物质灰渣的研究,探索和开发其可持续利用价值,通过对草木灰渣进行改性工艺处理后获得的一种环保新材料,命名为“7341”环保新材料。“7341”新材料在水处理领域适用广泛,包括工业原水预处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等方面;在农业领域可作为多元硅肥用于池塘养殖及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的净水滤料,也可作为生态有机肥使用;在废气处理领域和土壤修复改良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在听取赛华仪控技术人员介绍和实地考察相关实验设施和阶段性成果后,各位社员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生物质发电和生物质灰渣利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国知局审协江苏中心社员牛宇飞提出企业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员工知识产权知识培训,社员杨粤涛和郑健提出企业要整合集中资源渠道和突出拳头产品开发,代秋声委员和积极分子刘首鹏围绕生物质发电中气体排放处理等问题及新材料在工业废水处理应用发表见解,社员刘涛就新材料在农业种植和重金属处理中的应用前景发表看法。这些讨论加深了社员对生物质发电和生物质灰渣利用的认识,提高了各位社员的参政议政水平。

通过本次活动,各位社员了解到开展生物质灰渣的研究、探索和开发其可持续利用价值,不仅能够避免资源浪费和缓解环境压力,还会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有利于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了充分发挥博士支社的“智库”优势,拟组建“兴趣小组”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开展创新实践,为解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